close


歷史榜中榜:中國歷代軍師(上下集)





 供貨商:BOOK4U







歷史榜中榜:中國歷代軍師(上下集)

本套書包括

1.《歷史榜中榜:中國歷代軍師(上)》
姜太公原名叫姜尚(約西元前一一四三年∼西元前一○二一年),字子牙,為中國周朝初期著名的軍事家。因其先祖幫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於呂(今河南南陽附近),所以依封地為姓,也稱呂尚或呂望。
姜太公青年時期,家境窮困,曾在朝歌(今河南淇縣)屠牛賣肉,後又到孟津(今河南孟州市)司廚賣飯;也曾經在商朝做過官,見到商紂王昏殘無道,所以辭官而去。姜太公曾經四處遊歷各諸侯國,但沒得到重用,於是隱居起來。後來,他聽說西伯侯姬昌(周文王)在西岐求賢若渴,就千里跋涉,趕往陝西。這時的姜太公已是古稀之年,但他仍然胸懷治國用兵之道。相傳,姜太公到陝西後,垂釣於渭水河畔,周文王聽說後親自前去拜訪,結果兩人一見如故,話語投機。周文王聽了姜太公侃侃而談治國安邦之策,讚賞不已,於是親自趕車把姜太公接回朝中,尊號「太公望」,並讓他掌管軍事。西元前一○五七年,周文王病逝,姜太公繼續輔佐周武王姬發。周武王知人善任,尊他為「尚父」。此時,姜太公已是八十六歲高齡。

西元前一○四六年,周武王以姜太公為國師,率兵討伐商紂。周軍由孟津渡河,與商軍在牧野(今河南淇縣南)大戰。由於姜太公指揮有方,再加上許多商朝士兵臨陣倒戈,商軍迅速潰敗。紂王見大勢已去,逃回朝歌城中,在鹿臺上自焚,商朝因此滅亡。姜太公因為輔佐武王滅商紂有功,封於齊,建都營丘(今山東淄博),為齊國始祖,有「太公望」之稱,故俗稱「姜太公」,也稱「齊太公」。 太公上任後,發展農業、漁鹽、獎勵耕植、鼓勵民間工商貿易,齊國逐漸強大起來,成為周初大國。周成王時,武王之弟管叔姬鮮、蔡叔姬度不服管理,聯合被封於殷地的紂王之子武庚及商朝殘餘勢力叛亂。太公雖然百歲高齡仍然親自領兵平定叛亂。這次叛亂平定後不久,姜太公病逝。姜太公一生足智多謀,長於用兵,工於奇計,相傳作有兵書《六韜》,被歷代兵家尊為「鼻祖」。


2.《歷史榜中榜:中國歷代軍師(下)》
孫臏(ㄅㄧㄣˋ),字伯靈,本名及生卒年不詳,因受過「臏刑」(挖去膝蓋骨的刑罰),故以「臏」為名。傳聞他是大軍事家孫武的後代,是中國古代一位身殘志堅的傑出軍事家。
孫臏少年時期師從縱橫家鼻祖鬼谷子門下。後來在魏國的師弟龐涓深知自己的本領不如孫臏,怕他將來的名聲會勝過自己,便寫信將孫臏騙到魏國,並捏造事實,讓魏惠王將孫臏施以「臏刑」。孫臏為了求生,故在獄中裝瘋,終於騙過了龐涓。後來齊國使臣訪魏,秘密地將孫臏送到齊國。

西元前三五四年,趙國派兵攻打魏國屬地衛國,於是魏王一氣之下,任命龐涓為大將軍,率軍八萬包圍了趙國都城邯鄲。趙國派人向齊國求救,齊威王便命田忌為將軍,孫臏為軍師,率軍去解救趙國之圍。孫臏制定「圍魏救趙」的計策,先派兵包圍魏國都城大梁,迫使龐涓回師,並在魏軍回師的必經之地桂陵設下伏兵以逸待勞,截擊魏軍,將魏軍殺得大敗。

西元前三四二年,魏國命魏太子申為上將軍,龐涓為將軍,帶領十萬大軍分三路攻韓,韓國不敵,也向齊國求救。西元前三四一年,田忌、孫臏率軍仍然繞過韓國去攻打魏國首都大梁。龐涓率師回國後,孫臏以「減灶增兵」之法,騙得龐涓領兵追趕,並在馬陵(今河南範縣西南)射殺龐涓,俘虜了魏太子申,再次將魏軍打敗。
馬陵大捷之後,孫臏威名振天下,但他拒絕了齊宣王的高官爵位,並辭去了軍師職務,隱居起來。而孫臏總結其平生所得,寫成了一部軍事巨著《孫臏兵法》。

.作者:大腳
.出版社:大腳
.系列名稱:歷史榜中榜















劍光俠影論金庸 |
天才麻將少女 Vol.4 DVD
| 【LP SUPPORT】束護帶 | Samsung SGH-E788 充電器(110V/220V共用)
| 【ForStyle】日本DN1雜誌款‧Q版小貓細絨T恤! | YUASA 900mAh 4號充電電池四入搭iNeno低自放專用液晶充放電器 |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bit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